動態矯正系列﹕運動矯正訓練

2020-06-10

如何解決踩單車時的腰痛問題?



一位退役籃球甲組運動員K先生熱愛運動,因多年前雙膝也做過手術已經沒有打籃球,但仍希望保持做運動和體能,所以平時會健身及踩單車。 最近,他踩單車落車時扭傷腰部,經過物理治療後,大部分腰痛已減退,但彎腰時仍有痠軟感,做運動時也感到不穩,擔心會再受傷,所以參與一對一的運動矯正訓練。



 健康的動態模式是要從內而外及從下至上的,意思是你做任何動作都需要核心肌群去穩定身體,再透過下肢從地面把力量傳給身體,並需要全身各部份一起去完成那動作。



在運動矯正評估中,發現學員橫隔膜(Diaphragm)繃緊,及腹橫肌(Transverse Abdominis)和腹內斜肌(Internal Oblique Abdominis)不習慣發力,核心肌群因腹內壓不足未能穩定軀幹去踩單車/活動,導致腰椎常常受力,腰部經常痠痛。加上K先生的臗關節活動能力(Mobility)不足,特別是側線動力鏈 (Lateral Kinetic Chain) 的臗關節外展肌群及腹斜肌不習慣發力,而透過腰方肌(Quadratus Lumborum)代贘去完成踩單車的動作,也習慣用彎腰代替臗關節屈和伸的情況,腰部勞損也是遲早的事!



經過三次動態矯正訓練,重啟腹橫肌和腹內斜肌的發力,重建腹內壓,並調整代贘的動態模式後,學員踩單車及彎腰時的腰痠軟感已消除,屈膝的幅度也增加,做運動也輕鬆了。



 



*以上資訊只供參考,如有任何疑問,請尋求醫護人員意見



女青適健中心動態矯正教練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女青適健中心 Y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



一站式「治療、復康、適健」服務



=== 歡迎查詢及預約服務 ===



電話:2700-1733



#女青適健中心 #YWCA #YHWC #Physio #復康 #適健 #物理治療 #體重管理 #教練指導 #健體運動 #健康生活 #痛症 #運動 #下肢力量 #動態矯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