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HW疫情撐住你Move @Home (30日運動計劃)

2020-08-28

大家留在家中抗疫已一段時間,當中有沒有做運動呢?平時在家工作、做家務都可能做到頸梗膊痛,坐姿不良又會導致腰酸骨痛! 不過現在有個辦法介紹比你,讓你可以在家中做免費運動,實行「Keep Move﹗Keep Health﹗」!

動態矯正系列﹕運動矯正訓練

2020-06-10

如何解決踩單車時的腰痛問題?一位退役籃球甲組運動員K先生熱愛運動,因多年前雙膝也做過手術已經沒有打籃球,但仍希望保持做運動和體能,所以平時會健身及踩單車。 最近,他踩單車落車時扭傷腰部,經過物理治療後,大部分腰痛已減退,但彎腰時仍有痠軟感,做運動時也感到不穩,擔心會再受傷,所以參與一對一的運動矯正訓練。

行山小Tips﹕行山雙杖齊發

2020-05-28

於歐美國家行山,不難發現外國山友喜歡使用兩支行山杖。可是於香港本地行山,卻發現甚少山友使用兩支行山杖。到底使用單杖與雙杖的分別為何?其實使用兩支行山杖的走法叫做「北歐式健走」(Nordic Pole Walking)。它起源於二十世紀初,芬蘭的越野滑雪運動員於夏天會以滑雪杖進行訓練。理論上健行徒手也可以,為何要畫蛇添足,使用兩支行山杖呢?其實背後有不少科研支持。

動態矯正系列﹕運動完後腰背痛—練腹定練背好?

2020-05-27

早陣子於診所遇見一位乙組籃球員,腰背痛已經困擾他快半年了,疼痛仍然揮之不去。球場上表現固然會受影響,日常生活上,上課久坐後便會閃痛,令他坐立不安。年少多好,年輕運動員由於新陳代謝快,普遍受傷患困擾也會來得快亦去得快,長期受腰背痛困擾半年的情況真的少之又少。

動態矯正系列﹕足底筋膜炎

2020-05-14

是次案例是一位跑步好手C,年屆五十,正職為餐飲業人仕。曾經挑戰世界各地馬拉松的他,以六大馬拉松為目標。經朋友介紹之下,跑手C到了中心進行評估。初次跟這位跑手見面時,驚訝於他的外貌比真實年齡年輕,想不到他已受足底筋膜炎影響接近一年,亦令到他未能如期達到挑戰六大馬拉松的目標。

行山小Tips﹕上山容易落山難

2020-05-07

行山界有一句無人不曉的術語 —「上山容易落山難」。實戰上我們當然明白,面對同樣斜度,由於上山與落山的動作不一,難度會截然不同。最好的例子是飛鵝山的自殺崖,上自殺崖與落自殺崖完全是兩種不一樣的感受。以上都是一些經驗之談,我們應該如何以科學解釋這一個現象,並且減低落山時的壓力與難度呢?

運動創傷系列:髖關節隱隱作痛?請留意髖關節軟骨破裂

2020-04-16

髖關節內軟骨破裂(Hip labral tear)。臨床上遇過不少案例,由足球、籃球、甚至跑山人仕,都曾受過這種傷害。這一種傷患的特點是患者經常會覺得大腿內側或髖關節深入處痠痛,嚴重起來會有刺痛感覺。當髖關節有大幅度活動時,痛楚會相應增加。

【短片分享】關節保健系列(三) - 頸椎

2020-04-06

學習如何放鬆頸部肌肉

【短片分享】關節保健系列(二) - 頸椎

2020-03-30

如何訓練及強化頸部肌肉?

運動創傷系列:腰椎是籃球員的生命

2020-03-26

熱愛籃球的朋友相信一定聽過〈男子當入樽〉的名言-腰椎是籃球員的生命。我於社交媒體曾見過一些運動員被“晾”,背部落地,心中不禁一寒。因為這些受傷有機會會造成脊髓損傷(Spinal cord injury),輕則下肢長期麻痹,重則下肢癱瘓。

【短片分享】關節保健系列(一) - 頸椎

2020-03-16

如何增加頸部弧度及改善前傾?

【短片分享】行山系列(五) - 上肢動態伸展

2020-03-09

物理治療師分享上肢動態伸展

【運動創傷系列】前臂痛一定係網球肘?有可能係頸椎病

2020-03-05

W先生是一名籃球愛好者,文職工作以外,他每星期會與友人打一至兩次籃球,強度不高,旨左運動一下。W先生經朋友介紹下向我求診,他發現兩星期前右手忽然乏力,除了影響打籃球投籃的動作,簡單如使用智能手機也會手臂乏力。W先生並沒有明顯受傷,他將這個情況歸咎於100球三分球的投籃訓練。

【短片分享】行山系列(四) - 下肢動態伸展

2020-03-02

物理治療師分享下肢動態伸展

【短片分享】行山系列(三) - 落山方法

2020-02-24

物理治療師分享落山方法

【短片分享】行山系列(二) - 行山杖使用方法

2020-02-17

物理治療師分享行山杖使用方法

【都市病系列】長期用電腦—小心有上交叉綜合症

2020-02-13

頸梗?肩膀痛?手部麻痹?可能係上交叉綜合症影響。都市人長期使用電腦,姿勢不良,容易對頸椎做成壓力。外國研究顯示,於一個正確的姿勢下,頸椎所承受的壓力大約12磅,如果頸部向前1吋,頸椎就會承受32磅的壓力;同樣地,如果頸部向前2吋,頸椎就會承受42磅的壓力。

【短片分享】行山系列(一) - 如何調教行山杖高度

2020-02-10

物理治療師分享如何調教行山杖高度

特別通告﹕臨時開放時間調整

2020-02-04

為預防感染武漢肺炎,女青適健中心開放時間將會有所調整,各位服務使用者敬請先致電預約,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。

【短片分享】防拗柴復發運動 – 訓練腳部小肌肉

2020-02-03

女青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分享如何預防拗柴復發。

【都市病系列】:如何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

2020-01-29

都市病的定義是因應生活方式的改變,例如長期使用電腦,令到頸、腰椎勞損。長期坐下,導致柔韌度變差,形成下肢痛症等等。 講解每一種都市病之前,先分享一個自我評估方法,讓大家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。

【短片分享】防拗柴復發運動 – 強化小腿肌肉

2020-01-27

女青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分享如何預防拗柴復發。

【短片分享】防拗柴復發運動 – 訓練平衡力II

2020-01-20

女青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分享如何預防拗柴復發。

【短片分享】防拗柴復發運動 – 訓練平衡力I

2020-01-13

拗柴變得習以為常要小心,一般人容易忽略拉傷韌帶嘅一級拗柴,治理不當長遠可能造成關節纖維化,影響活動能力,重複拗柴更可能形成骨刺。

【都市病系列】日坐夜坐,坐到腰痠背痛?

2020-01-09

香港不少「打工仔」都屬於文職人仕,每天少則坐於電腦前八小時,多則通宵達旦。久坐不起,容易令到肌肉失去彈性,引起肌肉不平衡,形成腰背痛。